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德育活动>详细内容

德育活动

【安全】消防进校园 安全伴我行——徐市小学119消防专题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7 15:35:42 浏览次数: 【字体:

安 / 全 / 知 / 识 / 牢 / 记 / 我 / 心

徐市小学

消防进校园

安全伴我行

119消防安全专题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提升自救防范能力,徐市小学联合凤凰消防救援站于11月7日为小朋友们带来一次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01

消防车进校园

消防员叔叔为孩子们简单讲解消防小常识,使学生对消防知识有充分认识,初步了解对火灾的处置。消防员叔叔将消防车里的各种消防器材呈现在学生面前,各种各样的消防装备让学生既好奇又惊喜,看一看、摸一摸,尽情感受消防装备带来的神奇力量。学生们亲身体验消防装备,一种神圣感油然而生!



消防设备太酷啦!

视频

在消防员叔叔的指导下,徐小的老师和同学拿起手中的灭火器,扑灭烈火,赢得阵阵掌声。





02

消防疏散演练

趁热打铁,学以致用。为让全体师生做到在发生火灾时有序、迅速、安全疏散,确保生命安全,徐市小学利用大课间组织全体师生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01

制定方案

演练前,学校利用周一例会对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作了详细而周密的部署。制定详细的疏散演练方案,责任到人,分工明确。

02

国旗下讲话宣传

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全体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普及,重点讲解防火的重要性,还简洁有效地讲述火灾发生时的正确做法。


03

主题晨会教育

各班班主任利用晨会时间,结合事故案例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和疏散演练教育,主要包括校园防火知识与疏散逃生方法、家庭防火知识与疏散逃生方法以及如何拨打火警电话等内容。

消防安全牢记我心


04

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上午9点,信号员通过广播向全体师生播报:“各位师生,学校发生火灾,请大家保持镇静,按疏散线路有秩序地进行疏散,逃生时要注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撤离火灾现场,迅速到操场集合。”随即,警报声响彻整个校园。学生在任课老师的指挥下,迅速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靠墙壁弯腰前行,迅速撤离火灾现场。


有险情 快撤离!

疏散引导组的引导员听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前往指定岗位指挥撤离。各班学生在任课教师的带领下,迅速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区域。各班主任迅速清点人数,及时汇报给消防演练活动总指挥徐蓓副书记。

由于准备充分、方案具体、指挥有序,全校900多名学生,在指定时间内,便快速有序地沿安全通道疏散到了学校操场安全地带。

演练结束后,徐蓓副书记从速度、安全等方面对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进行总结,强调安全无小事,对于全体师生认真参与的演练态度表示肯定。并对此次演练活动的意义进行强调,提出要求。希望全体老师熟练紧急疏散的程序和逃生的线路,确保消防安全事故突发时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地组织学生进行撤离,最大程度地保护学生生命安全。


火势汹汹,消防知识不能忘;水火猛于虎,安全责任重千钧。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珍爱生命,远离火灾!今后,学校会继续将消防知识贯穿于日常教育中,做到让每位学生对消防知识了然于心,以期防患于未然!


拟稿人:冯娴君

审核人:徐   蓓

发布人:冯娴君

点“在看”给我一个小心心


终审:徐建花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