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资讯>学校动态>详细内容

学校动态

领会新课标  把握新航向——徐市小学各教研组开展新课标学习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8 09:25:22 浏览次数: 【字体:


领会新课标  把握新航向

徐市小学各教研组开展新课标学习活动

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全面实施。为落实新课标的理念、精神和要求,使新课标、新课程、新教学、新评价尽快成为教育新常态,促进教育发展方式转变,徐市小学系统推进义务教育新课标实施,提升全体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和课堂施教能力,开展教研组新课标学习交流活动。

语文教研组

每一个时代,都会有属于这个时代的课程期待与召唤!2022,修订后的课程标准,强化了育人导向,优化了课程内容,研制了质量标准。这是课程理想向实践育人深化的华丽转身,也是课程实施向学生成长服务的坚定探索,课程标准与我们每一个教师的相遇,都会产生富有个性的理解,成就不同的精彩故事。这些故事,将成为课程真正的样子。语文教研组成员们齐聚一堂,一起对新课标畅所欲言。

在新课标这条路上,我们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今天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相信大家在这样的思维碰撞中能有所得,在深度的思考中实现知识的增值、课堂的绽放。

数学教研组

为了全面了解、把握2022版新课标实质和主要变化,把新课标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全体数学老师齐聚一起,开展“聚焦新课标,把握新航向”的交流研讨活动。大家畅谈收获,畅谈困惑。

面对新课程改革的挑战,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正确、深入理解新课标思想,转变教育教学观念,领悟教材、回归课堂,把握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改进教学方式,提高专业能力,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密切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使学生从生活经验和客观事实出发,在研究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做数学、理解数学和发展数学,让学生在学习数学中享受数学的乐趣。



外语教研组

命题是教学评价中的重要环节。命题能力是教师专业素养的基本内容之一。提高命题能力,对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科教研发展等诸多方面有着积极和重要的意义。我校英语教研组举办了新课标之下的命题研讨活动。

老师们基于对新课标初步研读,在本次教研活动上做了进一步的学习,对新课标中命题的“新增部分”和“变化部分”做了新旧对比和要点梳理,找到发展趋势,思考推进有效命题的策略,把握新课标的亮点,找准课程改革和发展的方向。



技科教研组

技科组所有成员在美术教室对新课标进行研讨。

体育老师们在“新课标”的指引下,明白教学重要的是去“做”。教学中,老师们要使学生乐意与自己合作,不应把目光盯在道路尽头教学结果上,要集中精力引导学生在道路上如何前进。在教学中,我们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为自己和学生创造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课堂。

科学老师认为,新课程理念提出要激发学习动机,加强探究实践。所以在今后的课堂上,要让学生尽可能的多动手动脑,自己探寻“金钥匙”,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的好奇心得到满足,探究欲望得到实现,才能让他们喜欢上能做实验的科学课。

综合老师提出,新课标多次提到“兴趣”。那课堂上,我们老师要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让我们的综合实践课堂“活”起来、“靓”起来。

艺术老师表示通过学习新课标,教师对艺术的认知和理解力要加强,其次要加强自身对知识的融通与理解。教师要形成良好的课程观,而不仅仅是课堂观。应该更多的开展一些大单元的主题教学,以增强知识的连接、整合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以点带面,点面结合。



道德与法治教研组

为了真正将新课程精神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当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把握新修订的课程标准的新理念、新要求,新变化,徐小道德与法治组全体成员相约线上,开展新课标学习交流与培训活动,全面充电,蓄力前行。

老师们聆听了四堂线上讲座:沈丽萍老师关于新旧课标的变化分析、潘娜老师的《育人为本、构建核心素养导向的新教学》、胡莉英老师的《核心素养导向的道德与法治一体化教学》和朱小敏老师关于新课标下教师面临的挑战与应对。

新课程标准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老师们通过培训加强了对新课标的学习,提高了对自身的要求,同时对教材有了更全面准确的理解。在今后的教学中,将积极发挥道德与法治课程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

手中有尺课标引,心中有度教研行。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们全体徐小人将继续深入学习,躬身实践,以新课标为引领,携手共进,共赏“研”途美景!






终审:冯文刚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