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资讯>学校动态>详细内容

学校动态

【家校共育】强化情绪管理  共建和谐家庭——徐市小学幸福家长驿站系列学习活动②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4 12:06:18 浏览次数: 【字体:

EMOTION

邂逅·情绪


当情绪得到控制

雪也温柔

你也可爱

孩子

我们永远爱你

想和你在一起


“情绪教育”对孩子未来很重要,想要将孩子培养成一个完整的“人”,其中情绪教育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情绪与小孩未来的心理健康、成长与创新能力等都有关系。
       如果家长能够看见孩子的情绪,并理解孩子的情绪波动,不轻视孩子的感受和困难,及时给予孩子情感和行为上的支持,更容易走进孩子的内心。
      徐市小学本期"幸福家长驿站"将带领爸爸妈妈们走进如何强化孩子的情绪管理。

《强化情绪管理、     共建和谐家庭》     


亲子沟通主题讲座

——张家港市中等专业学校李梅老师


    聆听 收获 感悟    










  陪伴,共学,同思  

今天看了《强化情绪管理,共建和谐家庭》有感而写,共建和谐中国需要从每个和谐家庭做起,而每共建一个和谐家庭需要各家庭成员的和谐相处。在和谐相处的过程中,情绪管理无论对于家长还是孩子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我们都知道每人每时每刻都会产生不同的情绪,无论是开心或者难过,激动或者沮丧,高兴或者悲伤,都是我们的情绪。情绪受到不同环境、事、物、时间的影响,所以不管我们成年人还是孩子,都需要学会管理自己情绪。我认为在孩子沟通过程中,学会情绪管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以积极的心态去和孩子沟通,不以负面的情绪进行沟通;换个角度,以孩子的思考方式考虑沟通;

2.学会跟孩子分享快乐或者不快乐的事情,让孩子的正面或者负面的情绪,能够有效的进行释放;

3.遇到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家长必须进行冷处理,等到合适的时间进行沟通处理。


——李文萱妈妈


——闫佳恩妈妈


在妈妈眼里,我永远是她长不大的孩子。而事实我已经是为人母了。可我更像是我女儿一辈子的闺蜜。请允许我有这样贪恋的想法。虽然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给我们的天使,但是气急败坏之下,就会对宝贝大声叫嚣,言语之下就伤害了她。其实这并不是我心之所想,只是不知道要怎样把坏脾气压下去,而对着宝贝发过火就又后悔。今天通过李梅老师的讲座,让我懂得要适时疏导那些烦躁、压抑、埋怨、暴躁等情绪。

在今后会和孩子像闺蜜一样交流,不可一味的询问学习,只有孩子身心健康了,我们作为家长的才会更为舒心。

——邱诗涵妈妈








在李老师的课堂上能看到自己作为家长的一些情绪的不当表达的例子,课堂中李老师也指导了这些不好情绪处理的方法,有不好的情绪发生时我们可是换个角度去看看就会豁然开朗,也能更好的解决情绪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非常受益的堂情绪管理课程。

——胡辰奕家长

视频中的几个案例我都看过,甚至我的身边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十五岁的孩子,因为被老师当众批评后,中午回家从十四楼一跃而下,生命定格在了十五岁,他的母亲哭到昏死过去……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现在的孩子心里抗压能力会那么弱,我们小的时候也被打骂,也不会想到用那么极端的做法报复父母或老师,互联网时代有利有弊,这就是弊端,孩子看的多了,他会觉得有人这么做了,就会在自己身上找到跟别人的相似处,就会觉得“诶,他都能这样,我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吓唬一下别人”,但他不知道生命只有一次,不可能重来……我也是一个情绪管理能力很差的人,暴躁,易怒,以前每次生气他不听话的时候就会动手打他,今年很少了,因为我发现不经意间他快跟我一样高了,小大人一样,得控制一下自己,不能伤他的自尊心,还好我也是个善于反思的人,经常会反思自己跟他的相处模式(虽然这丝毫不影响我下一次生气时的歇斯底里),其实现在大多数家长和孩子的矛盾都来源于他们散漫的学习态度和对电子产品的沉迷,我觉得这两点要是能平衡一下就没什么问题了,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都需要学会反思,家长不容易,孩子也不轻松,多多沟通,尽量以朋友的身份跟孩子相处。

——王梓家长

就像老师所说的,孩子在我们大人眼中的“不听话”时,家长就会说教孩子。其实,我也不例外,我看到她做得不如我意时我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会很恼火,没有真正的心平气和的和孩子沟通!听了老师的课后,我感觉我需要进步的空间还很大,首先就是情绪的管理,要积极面对现实,不能以往的消极对待!不能以家长的身份去“压”她,毕竟我们家长也是学识有限,也不是无所不能,有时还需要向孩子学习呢!

——赵梓萌家长


每一个家庭都是一所学校

亲爱的家长

您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为了孩子

我们一起努力哦~



敬请期待下一期……


拟稿人:范   艳

审核人:徐   蓓

发布人:范   艳

点“在看”给我一个小心心


终审:徐建花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